林古首席马仔

2019.12.31
天真以为是他的独特品味。

林古/喜糖

 (私设,私设,我本人祝福他新婚快乐)


都是祝贺的声音。

 

一大清早就开始。

 

恭喜你啊。要结婚了?

 

笑着说了那么多感谢祝福的话,那张肌肉都有些发僵的脸,却无法从容地回一个坦荡的笑容给那个人。

 

嗯。

 

笑得连自己都觉得有点苦涩。

 

藏得那么严,什么时候摆酒?

 

家里订的是生日那天。双喜临门吧。

 

挺好的。也该结婚了。

 

谢谢谢谢。其实你也该结婚了。

 

我?缘分到了就会结的了。

 

抿起的嘴,许多音节在舌尖堆砌,又被一点点咽回肚子。

 

沉默,在属于朋友间的距离拌着往事发酵。

 

不知道是谁先叹了一声。

 

好好照顾她。也好好照顾你自己。

 

肩膀处落下的温度,是年长者的祝福。

 

其实更像告别。

 

就像那晚。那首歌。那句歌词。台上的人和台下的人。

 

他说,我很遗憾今天有个人没能到现场看我演唱会。他说了他老师的名字,又在心里默念了他的名字。

 

今年他三十九,他四十九。接着他四十,他五十。

 

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。

 

不惑者已然无惑,知天命者也就可以退场。

 

----

 

他邀请过他不止一次来他的演唱会做嘉宾。他总是拒绝。起初他说忙,他就拿着行程表找他,年长者看着执着过头的他,微微别开了脸。

 

是我不想来。

 

—-

 

但媒体还是问,总是将他们的名字放在一起。问他们十八年前有没有不和,问他们再次合作有什么感受。

 

没有不和,许久没见,觉得他成熟了,更有气场了。

 

同样一套话,不同的采访场地里应答着同样的问题。脸都形成了机械记忆。

 

没有不和。

 

怎么会有不和。那样的人,他想爱都来不及。

 

他想爱他。

 

他用了一个夏天的时间定义爱这个词。

 

他发现自己总将视线落在他身上,在收工后的剧组闲聊里因为多了解了他一点而欣喜,想给他看自己在路上看到的好风景,想一直跟他待在一起。他还被嘲笑了几次,因为他改口不过来叫他师父。

 

演员都怕假戏真做,他不幸又幸运地栽了坑。

 

等他意识到的时候,已经晚了。

 

他想,他是爱他的。

 

在一次偶然的机会,他低头吻上对方柔软的唇时,是这样想的。

 

对方睡得很熟,没因为自己如此大胆的举动被打扰。他却心脏怦跳得几乎无法呼吸。

 

他想他是爱他的。

 

因为有过很疯狂的想法,想过很多,一生怎么过都想过。并觉得好像下一秒就能鼓起勇气付诸行动。

 

可他真正跟他摊牌,却不在那个狂热的夏季。

 

谁的生日会上。又或者是谁的杀青宴后。

 

例行要玩真心话大冒险助兴的一群人,在起哄中他选择了真心话。

 

哦——阿峯,如果要在我们这群人里选一个做女朋友,你会选谁?

 

他当时坐在他旁边。

 

他扭头去看旁边的女性朋友时不小心碰到他的手,一下子被他不动声色地按住了。

 

没人看见。他愣了一下,对方脸上还是起哄的笑,小声地在众人的鼓掌中提醒了他一下。

 

是女朋友。

 

他当时没反应过来。

 

事后才恍然大悟。

 

但是这种恍然大悟里又有些苦涩。惊弓之鸟的态度就像担心自己会做什么出格的事情,

 

但下一秒,苦涩里又浮现丝丝甘甜。

 

原来他不是一个人在藏这件事。

 

至于是什么时候露了马脚,却不知道。

 

几乎没思考地,他做了一个非常直接的举动:他发了短信给他。

 

只问了一句话。

 

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?

 

再等等吧。

 

对方是这样回复的。

 

再等等,你对我就会冷静下来了。

 

哈哈哈哈....也是。

 

你会遇到比我更好的人。

 

指尖在键盘犹豫,正在输入的标识闪了又闪。

 

嗯......我还想问个问题......

 

什么?

 

你是不是也喜欢我?

 

这个问题的答案有那么重要吗?

 

------

 

好像被下了魔咒。至那之后他们再没合作。连见面都没几次。

 

可还是保持着偶尔的联系。

 

他始终扮演着好师父的角色,给徒弟提供指点和帮助。

 

后来他的电视剧大火,他也跟着事业上升了。

 

再后来,他的行程太满,满到他没有心思再想别的。

 

但人不会在原地停留。

 

他们一个去了电影圈发展,另一个却留在了电视剧和乐坛。于是联系也断了。

 

和古仔有没有再见面?

 

微博之夜的颁奖会上突然被问到,他几乎愣了。

 

没有了,好久没见过了。

 

视线恰好能看到在不远处同样接受采访的他。

 

多少年了?

 

三四年了吧。

 

听起来很长的时间,原来过得那么快。

 

采访结束要不要请他吃个饭?他犹豫老半天,想给他发短信,才想起他换了新手机,号码已经没了。

 

他给他经纪人打电话,经纪人说他等下要赶行程。

 

下次约啊。机会多得是。

 

你看,机会多得是。

 

可是一转眼,就十八年了。

 

他换了两个女朋友。

 

每一个他都很专情。每一个离开他时也很决绝。

 

最后那一个,他是打定了主意要结婚。

 

他要四十了。

 

那是家里给他订的最晚期限。

 

他没想到自己会再次和他有合作。这一次的合作,他干脆就签入了他的旗下。

 

原本以为的“都过去了”,原来还是在心里留了一笔。

 

但如今,谁都知道不会有结果的。

 

可他喝醉了。

 

他敲开他家门的时候,把对方吓了一跳。

 

是怎么被人拖进去,还换了干净衣服给抬上床,他是一点也不记得了。

 

他只记得对方那张脸在他眼前晃,晃得他心发慌,他猛地搂着他的后颈就亲了上去。

 

林逸峰。冷静点。

 

他一下子冷静了。松开手开始道歉。

 

我喜欢你。

 

我知道。

 

从你第一次偷偷吻我就知道。

 

惊讶。对方却平静地正视他。

 

但是你知道......光是喜欢没用的。现在的你应该懂吧。

 

是在嘲讽他两任前女友的事情吗?

 

他低下头,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我懂。

 

今年你......能来我演唱会吗?不做嘉宾,来看看也行。

 

看我档期吧。

 

--------

 

他一次也没有来。

 

录了个VCR给他,就像以前他生日的时候一样。

 

年长者知道优柔寡断的坏处。不如断得干脆。

 

再怎么说,他也要结婚了。

 

其实他自己也知道。

 

再纠缠也没结果。

 

他们从来都没结果。

 

——-

 

他选那首歌,其实是预谋已久。

 

因为他打定主意要一次告别。

 

要告别。

 

对过往,对他。

 

也对自己。自己放不下的东西。

 

———

......是我不想来。

 

为什么。哪怕是最后一场都不行吗?

 

有时候你很爱一个人,会爱到无法给出祝福。会爱到早退他的婚礼。

 

就好像我,无法和你合唱一首歌一样。

 

他几乎要落下泪来。

 

怎么了?

 

年长者关切的问询,打断了追忆。

 

没什么。

 

将泪水逼回了眼眶。

 

我都忘了,这是给你的喜糖。

 

红色的锦袋被交到另一个人手里,拇指相触一秒后分开。

 

都说喜糖是最甜的。

 

原来最苦的也是这喜糖。

 

------

 

天真以为是他的独特品味,


殊不知是他难以言喻的对决。


第三人称里面只有他和她,而他和他却那么难分清。


END



(梗来源于2019年上海最后一场,阿峯唱的那首《第三人称》)

评论(9)

热度(5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