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古首席马仔

2019.12.31
天真以为是他的独特品味。

吃饭是必须的

(我真的很无聊。)


陆志廉因公出差小半个月,曹元元嫌一个人在家吃饭冷清,于是跑去楼下高家声家搭伙。

 

曹元元以前在高家声家蹭过次饭,虽然吃的菜都是普通的家常,他非说觉得做得比自己家阿姨的手艺好,还老惦记着苦笋煲,点名要求今晚晚餐要吃那个。

 

虽然楼上楼下那么熟,但曹元元要来,高家声怎么着也得认真招呼一下。苦笋煲是高家声的妈妈教他做的。他妈妈觉得两个人在家都不会做饭,总是出去吃不健康,趁着高家声休假的时候把他揪回家按在厨房里学了十天半个月。高家声别的都没怎么学会,但是苦笋煲因为从小吃到大,倒是做得还像个样子。

 

苦笋煲一般都是夏季吃得多,就跟大家觉得夏天多喝苦瓜黄豆猪骨汤可以解暑清热一样。高家声跟李家源说了曹元元要来吃饭的事情,李家源刚好要经过市场,就跟高家声说他回去的时候会顺便把菜买了。

 

李家源当然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。十几岁就得出来混饭吃,自然也跟菜市场的阿叔阿姨们为几块钱争吵过。当然现在大家都文明多了,菜市场里又都是老街坊的生意,念着一声Jimmy哥的名号,卖鱼的或者是卖猪肉的都会特意留最好的那份给李家源。高家声老是抱怨自己去买菜的时候总遇到缺斤少两,发现做和联胜话事人还能在柴米油盐上得点好处后,他就把买菜的任务彻彻底底交给了李家源。

 

但其实吧,说是这样说,他们两认认真真做一桌子菜的次数其实两只手能数得过来,大部分时候的“自己做饭”指的是煮碗叉蛋面或者随便烩个饭,两个碗两个碟子两双筷子,清洗的时候也方便。

 

李家源买了苦笋、五花肉和排骨,又买了一份白切鸡,回家的时候厨房里油烟机正拼命抽着气,高家声和曹元元两个人把厨房占了大半个地方。

 

李家源推开门进厨房,差点被油给溅到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东西放这了,都买好了。”李家源把菜放在案台上,高家声拿着锅铲离锅远远地站着,他对李家源点点头,“我在煎春卷,你先出去,别溅到了。”

 

曹元元一手拿着手机查菜谱,一手端着半碗水随时准备下锅。厨房里热得跟蒸炉一样,李家源站了一会实在受不了,对高家声说:“等下吃饭的时候叫我。”然后离开了厨房。

 

高家声继续在厨房炸春卷。曹元元帮他把苦笋洗干净切好。他切完给高家声看,高家声见那盘竹笋切得个头都刚好,淡黄色的外皮晶亮得诱人,五花肉也片得不碎不厚,当下赞扬曹元元:“我觉得你做饭挺有天赋的。以后可以发掘下自己做美食的潜力。”

 

曹元元说:“真的?那回头我跟你学两招,我给陆sir也做做。”

 

“别,拜我为师你算是拜错人了。改天我们一起去韦世乐家蹭饭。他才是真的会做饭那位。今天要不是你要来吃饭,我和我老婆就随便喝点粥了。”

 

“又喝粥,你们就不能吃得有点仪式感吗......是不是该加水了,我看好像糊了。”

 

“加加加。”高家声把黏在锅底的那个春卷铲了个面。曹元元满满一碗水倒下去兹拉兹啦地直溅油,炸春卷最后变成了水煮春卷。

 

“......”

 

“没事,水煮不热气,挺好......”

 

李家源洗完澡出来的时候桌子上已经摆上了菜。一碟蒜蓉菜心,一煲苦笋煲,一盘他买的白切鸡,还有一碟黏蹋蹋的面食一样的东西。李家源问高家声那是什么,结果曹元元和高家声都面露尴尬又意味不明地笑了起来。

 

“不会是炸春卷吧?”李家源用筷子挑了挑那碟东西。

 

“它曾经是炸春卷,现在是水煮春卷。”高家声一本正经地解释道,给李家源夹了一筷子的苦笋,“起码主菜做得还可以,你尝尝这次做得怎么样。”

 

李家源挑食不喜欢吃苦的,但还是皱着眉咽下去,“挺好的。就是太苦了。元少你喜欢你多吃点。”

 

“很多人一开始都吃不惯苦笋,其实你多嚼一会就会发现很甜了。”高家声又给李家源夹了一筷子,李家源半信半疑嚼了半天,这下不仅苦还涩了起来,赶紧咽两口米饭下去才算。

 

高家声见他实在吃不惯,憋着笑给他夹了块白切鸡。

 

曹元元是真的喜欢吃苦笋,他们喝点啤酒聊着天,一锅苦笋就被曹元元挑光了,五花肉倒没什么人吃。

 

曹元元边吃边说:“你们两口子真好,生活和谐,每天那么多时间见面,我家那位一个月见不到几次,有他同事在的时候还要避嫌,他那群同事还个个看我不顺眼,我真不容易。”

 

高家声安慰道:“我那些同事也看我不顺眼。差佬嘛,看谁都是那副要查身份证的表情了,职业病。你往好的方面想,陆sir现在是跟了你,他那些同事啊追求者啊是嫉妒你才故意这样对你。我说得对不对,老婆?”

 

“嗯。陆sir是忙了点,不过你也不用担心,他不会在外面沾花惹草。”

 

曹元元悲愤地说:“这一点我不担心。不过他就不能担心一下我在外面沾花惹草吗?”

 

高家声说:“你和陆sir在一起后还有谁敢找你去夜总会玩?估计避你都来不及吧,不然你怎么会那么无聊到跑我家蹭饭。你早就不需要担心了好吧。”

 

曹元元放下筷子,指着高家声问:“你们两个有没有吵过架?很严重的那种?”

 

高家声不知道他想说什么,“吵过,谁过日子还没吵过架。”

 

李家源补充:“上个月我们刚吵完。”

 

“对,对对,我还被赶出去住了一个星期。还好我妈肯收留我,不然我要睡大街了。”

 

曹元元郁闷地说:“我就没有和William吵过。他脾气好是那种,怎么讲呢,好像口井一样,你丢个石头进去都没有水花的那种,就算有意见都不说,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

曹元元顿了顿,又说:“我不想他老觉得以前对不起我,所以要补偿我迁就我之类的。这算什么事啊,我曹元元是那种人吗?”

 

高家声说:“你别多想,可能陆sir只是单纯被工作折磨成了那种脾气。上班族的艰难你是不会懂的了。”

 

元少的烦恼可不是李家源或者高家声安慰几句能解决的,解铃还须系铃人,说到底还是要找陆sir才行。曹元元蹭完饭就回家和陆志廉通电话去了。李家源把碗筷全部浸好后到客厅,高家声把刚买的西瓜切成两半分给李家源,两个人各捧着半个坐着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拿勺子挖着吃。

 

高家声吃着吃着突然问道:“老婆,我们上个月是为什么吵架来着?”

 

李家源摇头:“忘了,上个月的事情谁记得。吵来吵去还不就是些乱七八糟的小事情。”

 

高家声说:“那我可太亏了,为了点小事就被赶出家门。以后我要记个帐,看看我们都吵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,然后尽量避免那些话题。”

 

李家源没搭话,把脚搁在高家声膝盖上,注意力又转向了电视。新闻联播又在播社会案件,不是车祸就是持刀伤人案件。PTU醒目的蓝帽子出现在各种案发现场,甚至有个镜头还拍到了高家声。

 

卧底和黑帮老大的组合又怎样?什么惊心动魄的生离死别爱情都是小说情节。现在他们两个这样坐一块看看电视吃西瓜就能消磨一辈子时间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9)